近日,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暖通空调》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暖通空调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公布了2020“蓝天杯”高效机房(能源站)优秀工程评选结果。

其中,广州览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高效机房专用冷却塔设备应用于深圳地铁集团南山书城站高效冷水机房项目助其大幅提升制冷机房节能水平,使得地铁站制冷系统综合节能40%以上,也因此斩获了卓越推广价值奖、卓越节能设计奖、卓越节能技术奖及卓越节能产品奖,该项目也成为本次蓝天杯参选的50多个项目中唯一一个揽获四项大奖的项目。

览讯科技代表上台领奖

据悉,南山书城站高效冷水机房科研项目,其建设和调试历时7个月。建设过程中,览讯科技的科研人员对现场冷水机组、冷却塔设备和节能控制系统进行了多次优化改造、精细调试,并在试点冷却塔上应用了高效永磁同步直联电机、更换变流量喷头。为了达到最佳节能效果,在设备系统的调整过程中,对1400余个数据进行了调试和校准,并对车站上年度制冷季设备能耗数据进行了采集和验证,最终实现了采用非双一级能效制冷主机建成高效冷水机房的目标,让深圳地铁顺利迈入了COP5.0时代。“未来,深圳地铁集团将在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中应用智能环控系统,并全面推广高效机房技术,推动深圳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绿色发展。”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采用览讯科技设计开发的高效机房专用冷却塔深圳地铁南山书城站高效冷水机房

据科研人员介绍,览讯科技自主研发和制造的高效机房专用冷却塔,运用了大温差低逼近度关键技术、永磁同步变频直联传动技术、变流量低速防失压风机技术、节能变流量物联网+冷却塔智能控制技术等,更高效、更节能、更智能。也正是有了这些核心技术的支撑,深圳地铁南山书城站高效制冷机房综合能效(COP)提高至年平均5.3,取得了制冷系统综合节能40%以上的优秀成果。

一直以来,如何在使用冷却塔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伤害,是行业企业需要不断攻克的技术难题。览讯科技认为,企业的需求是发展、是盈利,但社会的需求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天人合一,兼顾环境友好、保障社会和谐必不可缺。因此,自2012年拉开全方位绿色战略的帷幕以来,仅2012年至2018年期间,览讯科技共推出节能节水型冷却塔 500 万吨,产品能耗较以前下降 5%,推出的绿色冷却塔共节电 10000KW 每小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几万吨,约等于减少一座发电站。此外,作为与能源利用有关企业,览讯科技通过智能制造云平台应用、云营销管理、无纸化办公、云计算等,以及生产物联网化、自动化、无人化等高效节能措施,览讯工厂完成了每年单位GDP能耗下降 10% 的预设目标。

诚如览讯人坚守的“贵和持中,敬天爱人”,把社会责任放在经营首位,应该是每一家企业应有的准则。笔者认为,这也是为什么览讯所设计的包括国家博物馆、亚洲第一高楼广州塔、阿里巴巴总部等地标性的大楼高效冷水机房,能够成为业界之典范、行业之标杆、民族冷却塔品牌的根本原因所在,从经营理念到产品设计,再到生产制造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深深的留下了“社会责任”的烙印。

行文至此,我们再来评价览讯科技荣获2020 年“蓝天杯”高效制冷机房(能源站)优秀工程大奖这一事项,已然无需惊讶或觉意外,而是一种理所当然。却也进一步强化了览讯科技的责任和使命:未来10年、20年甚至100年,冷却塔行业必将因有览讯科技的领航发展,让中国乃至全球的蓝天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