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和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生活美容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生活美容及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已达万亿。

美业线下专业店超过百万家,整个线下高度分散,全国大型连锁美业品牌均无一家能够占据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未来几年整个美业市场的规模预计还将翻倍。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美业市场中,企业如何突围占领市场高地,成为引领行业未来的百年名企?

即将迎来30周年庆的百丽雅,用自己的过往经历和未来思考,回答了这个问题。

图为:百丽雅总经理王坤

科技赋能,30年美业品牌的破局突围

百丽雅集团始创于1992年,集生活美容、医疗美容、健康管理、生物科技及教育事业为一体,旗下拥有美容会所及医疗机构。王坤作为百丽雅总经理,接任百丽雅,这也是自己母亲赵青(百丽雅集团董事长)的毕生奋斗理想。

前行的道路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美业发展近40年,已不再是之前无序生长的状态,随着行业不断的规范化,美业正在转向集中化、品牌化的趋势,单一化产业势必在行业中发展受限。

面对此局面,该如何破题,让传统美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王坤认为,在如今互联网时代,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生产、服务流程与与销售改革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是老字号企业新时代发展的新路径和新需求。

为此,他历时1年打造了一套可复制可迁移的标准化门店运营方法,将多年来对服务体验、数字化转型、企业矩阵IP打造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凝萃成《百丽雅安心手册1.0》。这本书将给行业做培训经营指导,帮助合作商打造IP,辅助一线员工快速专业上岗。

截至目前,百丽雅实现了数字化转型,颠覆传统的经营模式,成功打造智能化店铺管理模式。

图为:百丽雅购物公园店

纵有科技助力,亦离不开人文温度

在百丽雅,所有产品及仪器均采购自欧美国际知名品牌。在拥有前沿科技赋能的同时,还有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美容顾问及导师专业技能的加持............

在众多人看来,这些是百丽雅的无懈可击的核心竞争力。但从一件事中,王坤发现,其实,信任才是百丽雅屹立鹏城30年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初,百丽雅店铺因疫情停业4个半月,那是企业经营30年来面临的巨大挑战。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恢复营业的短短10天时间里,在没有发邀约的情况下,有百位顾客主动上门充值,其中有很多顾客卡内仍有余额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充值。

经过一番调研,王坤得知,原来这批顾客是在日常体验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百丽雅的家文化和人文温暖,逐渐积累下与百丽雅的深厚感情。因此,在百丽雅面临挑战时,她们都毫不犹豫地予以莫大支持。

至今,百丽雅服务超10年的顾客超千位,其中包含服务超20年的老顾客。

图为:百丽雅28周年员工合影

“30年来,百丽雅不做营销,我们就是在品控上做的比别人更强,我用的材料比别人更好,我用的仪器比别人更先进。我们从来没有去思考如何拓客转介绍,只想着如何把客户服务好!”

在王坤看来,作为百丽雅的传承者,母亲留给他的最大的财富,并不是店铺规模、财富累积价值,而是深圳13万精英女性对百丽雅深厚的信任。这笔信任资产他而言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这份交情是企业最大的价值。

二代接班人的开拓与传承

遵循母亲的足迹,接过百丽雅的旗帜,这不是一条容易的路,也需要下很大的决心,而在这么一个瞬间,王坤做出了接班这个坚定的选择。

他看见母亲创业的艰辛,心怀不忍,出于为母亲分担的想法,于是他开启了崭新的职业征途。

在王坤看来,自己并不属于“富二代”,更多的是“创二代”。面对他人对自己“富二代”的评价,他往往不予置评,而是承认自己的运气,认清自我不足,不断成长,持续学习。

为了做得比母亲更好,赢取更多掌声和肯定,王坤勇于直面各方压力和质疑。但同时,他也不断地努力,将压力化为动力。从门店打扫的基层工作,到梳理门店消费体验地图,他不断积累经验。并将在培训行业积累下的创业经验迁移应用于百丽雅,积极发挥自己总结、管理、培训等方面的优势。

自2016年开始接棒,经过五年的时间沉淀,如今,王坤已能肩起大任,在引领百丽雅不断迭代创新的同时,更是努力推动百丽雅迈进下一个更辉煌的时代。

图为:王坤现场接受采访

一转身就落地”

从教育培训行业创业者到百丽雅接班人,王坤在两大领域都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这离不开他深植在骨子里的实干精神和坚定的执行力。

8年的职业生涯里,王坤以培训教育演讲为起点。小至5000人的场次,大至1万人的场次,他都以讲师角色参与其中,并且创造了“出道即巅峰”的成绩,在业内声名远扬。

他认为自己出色的成绩,源于“死磕精神”。“我认准了一件事情,就一定把它磕到底,干不好,我这个事情没完!”王坤说。

转换赛道回到百丽雅,“执行力”这个词也一直伴随着他。快速落地,快速安排,快速督导,贯穿在工作中的任何一件事情。他更是把“一转身就落地”作为座右铭,用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续写百丽雅的辉煌。

图为:百丽雅美容院场景

鹏城热恋,征途不凡30

如今,百丽雅已在深圳经营了30年,百丽雅的下一站是“百年老字号”。

百丽雅即将迎来3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属于百丽雅最独特的日子,百丽雅选择以“鹏城热恋”为主题。王坤解释,这不仅是我们对客户展现的热情,更是期许品牌跟顾客之间建立更紧密更热烈的情感关系。

为顾客,尽所能,这凝聚着百丽雅的服务信念。这不仅能从它的周年主题可以看出,更能从百丽雅真真切切为顾客考虑的每一个需求细节中感受得到。

从接班人身上,我们也能看见新一代接班人的卓越智慧和继往开来的“创二代”精神。

百丽雅的下一个30年,将继续保持初心,从服务好每一位顾客出发,完善门店服务以追求极致。通过线上数字化运营、门店数字化管理等方式继续打造美业品牌“老字号”之路。

亦如王坤在采访最后所说:在百丽雅,就是要让每一位顾客美得安心。